•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考研撞上重度懒癌?你急需一份自救指南

时间:2022-02-10 09:51: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是什么导致我们自控力不足呢?

  其实用一句话概括这个问题,就是:你的生活所最适应的刺激水平,远高于你需要做的事情(如学习、阅读等)对你而言的刺激水平。

  刺激这种东西,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你戒掉打游戏,也只会从打游戏改为刷知乎,而不是从打游戏改为学习。你戒掉刷知乎,也只会从刷知乎改为刷朋友圈,而不是从刷知乎改为学习。

  你戒掉刷朋友圈,也只会从刷朋友圈改为刷微博,而不是从刷朋友圈改为学习。你无论怎么戒,都只会从一个高刺激的事情跳到另一个高刺激的事情,而永远不会从高刺激的事情跳到低刺激的事情上去。

  你以为你刷票圈是为了去看一张张八卦的票圈照片,打游戏是为了体验一幕幕游戏剧情。但其实,你做的事情,本质上都是为了维持高刺激的状态。即便你已经筋疲力尽了,仍然舍不得睡觉,你会忍不住去刷完朋友圈刷B站以维持虚高的刺激水平,而不是去休息。一旦你把那段虚高的刺激剥离掉,你会马上昏昏欲睡,因为那是你本来应有的疲劳。

  即便从你面前夺走手机,收走电脑,把你关在一个小屋子里面,你也会忍不住踱来踱去,胡思乱想。你是如此地抗拒离开这种高刺激的状态,以至于这种刺激被中断一小会,比如网络卡上十秒钟,你都会浑身冷汗,坐如针毡。

  我们当下的生活中,刺激太泛滥了,你的思维习惯被惯坏了。吸引眼球的回答已经满足不了你,只有最吸引眼球的回答才能;最吸引眼球的回答已经满足不了你,只有最最最吸引眼球的回答才能;凶杀和抢劫已经满足不了你,战争和政变才能;亡灵序曲已经满足不了你,《一拳超人》那个大喊大叫的主题曲才能。

  ►为什么你的注意力容易被转移呢?

  因为你不缺刺激啊。你看一篇文章,看到不刺激的地方,你马上就可以关掉换一篇刺激的继续看,玩一个游戏,玩到不刺激的地方,马上就可以换一个更刺激的继续打。

  为什么看不下去书/听不进去课呢?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读的书,听的课,本质上都是「低刺激」的信息流。而在最近脑海中全是高刺激事物,刺激阈值变得极高的你,根本就无法忍受这种低刺激的枯燥。

  于是,体现出来的现象,就是在低刺激的信息流中,你的注意力更容易随时「滑落」至记忆中高刺激的事物,比如上着课突然想到刚才打的游戏,想到川普和希拉里的辩论。

  为什么你无法长时间做一件事呢?无论是执行计划,设计日程,长时间去投入到一件事情上面,都是需要忍受长时间低刺激过程的。但刺激又是如此地渗透在你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你要想做完一件事,可能要避开几十上百个刺激的陷阱。于是,体现出来的现象,就是你本来想在手机上订计划,却被朋友圈夺走了注意力;你本来想查资料,却被冒出来的国际新闻带跑了不知多久。你的生活被刺激射成了筛子,再也找不到连续的六十分钟,更是找不到能持续两天以上的计划。

  二、面对生活中充满的刺激,面对被惯坏的思维,我们该怎么办?

  1.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当你做不热爱不擅长的事情时,想的更多的是如何磨洋工,如何为自己腾出更多的娱乐时间。拥有热爱的事业对于我们的自控力太重要了,当我们拥有了热爱的事业,我们就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存在的意义。我们就意识到自己应该抵制玩乐的刺激,就意识到把时间浪费掉有多么可惜。

  我们会用努力实现这份事业中的一个个小任务,来填满自己一天工作学习中的大部分时光。有了热情,一个人的自控力就将大幅提升。对于考研的小伙伴来说,就是不要把考研这件事当成磨难,而要当成珍贵的时光来珍惜,去享受这个成长的过程。

  2.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

  做到早睡早起可能会比较难,但强迫自己睡午觉并不难。如果不睡午觉,很容易精神不振,容易失控,容易被玩乐所诱惑,进而浪费自己的时间。相反,如果保证合理充足的午睡时间,往往就能精神振奋。这样,你就能在自己要失控的时候意识到自己正在失控,并努力阻止这种失控。

  3.远离诱惑

  没人是圣人,没人能做到在诱惑面前百分百自控。即使一个人找到自己热爱擅长的事业,他也只能因此实现很大程度上的自控。所以我们依旧需要努力切断身边的诱惑源,来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自控。

  在远离诱惑这点上具体的做法就是,对自己狠一点。手机,一定要放在自己很难拿到的地方,或者干脆委托别人把自己的手机锁起来。读书,一定要在图书馆里读,而不会回家读,因为回家后可以看电视,可以刷剧,可以躺下休息,诱惑实在太多了。对于诱惑这种东西,打不起,难道我们还躲不起?

  4.锁定主要目标

  在你自己可控的未来一段时间内,砍掉你绝大多数的目标,也只留下最多不超过三个的目标。这是一种阶段性的“放弃”。

  当你阶段性的有了一个主要的目标之后,你也不会再陷入无所事事、什么都想干又什么都不想干的迷茫。整个人的心态会更专注但是更放松,生活也会更加的具有条理性。

  放弃了那些虚幻的可能性,我们才会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实在性。这些被我们踏踏实实握在手里的,被我们踏踏实实创造出来的,它们才是我们的人生中真正重要的、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东西。一个人如果不懂得放弃,他抓得越紧,失去的也就越多。

  5.尊重生理规律

  因为自控力受生理因素的限制,所以,像生物钟一样,自控力的变化是有起伏的。一般来说,从早到晚会依次减弱,这也是为什么好多人努力工作了一段时间就会不自觉的走神,因为自控力消耗得太多了,需要放松补充一下。但是有的人总是对自己要求太高,恨不能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都是打鸡血的状态,但这根本不可能,因为完全违反生理规律,就算勉强靠意志力坚持下来了,长期下去还是会放弃。

  所以,千万不要想着每一刻都是精神饱满的状态,因为根本做不到。平时设计规划的时候尽量贴近自控力的周期,比如早上精力旺盛精神饱满,最好把最难最繁杂的任务放在这个时段。下午一般来说精力最弱了,自控力一般也比较差,那就干脆做一些简单的事,不那么费精力的事,或者自己比较想做的工作。

  永远记住,不要太强迫自己,因为长期下来只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