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专业课参考书如何寻找,速戳,教你如何避免做无用功!

时间:2022-01-25 09:53: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寻找参考书常见的问题

  Q1:考研参考书如何选择?我怎么才能知道我选择的书最适合研究生考试,是最好的复习书,不是很简单,也不是很难,最贴近研究生考试?

  A:选择参考书首先要看是否根据最新大纲编写,大纲是出题的依据,复习的指挥棒。其次要看编写质量,比较省事的方法是查看出版社,权威出版社要兼顾长期效益,书的质量会比较高。

  再次针对备考时期和个人特点选择参考书,比如,复习初期就没必要选择"冲刺"、"模拟"之类的辅导书,买书前先翻几页,同类书的相同内容多比较比较。在考研复习中,建议先浅后深、先易后难,一方面循序渐进接受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帮助童鞋们树立信心。

  复习书是否贴近考试,当然要与真题对比了。开始复习时,我们建议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难易适当的参考书,复习的中、后期,参考资料和模拟题要与真题看齐,甚至要比真题稍难一些。

  Q2:我的同学都说,报考学校的专业课历年试卷很重要,考试中甚至会出现以前的试题。出现以前试题的几率有多大?怎样才能获得历年的试卷?

  A:专业课试卷中有时会出现以前的试题,辅导班的模拟题。但是谁也无法确定试卷中出现以前试题的几率有多大。我们的建议是尽量获得往年的专业试题,辅导班的模拟题。如果有认识的朋友在报考学校附近,可以让帮忙购买。如果没有,那只能通过学校的BBS或其他网站购买了。现在卖历年专业课试卷的情况比较多,尤其是名牌学校的热门专业卖的更多。

  历年试卷只是一个参考,了解一下学校的出题方式,试题重点等。考生不能把历年试卷在今年考试中的作用估计的过大,因为有时候会出现"反真题"的现象。

  Q3:我目标学校的参考书非常多,但是时间太紧了,怎么办呢?

  A:其实,参考书不需要全部都读,如果指定的参考书比较多,肯定是读不完的。根据时间,选择阅读部分参考书。如果里面有该学校的上课教材,那么应该是首选资料了。根据自己以前的专业背景知识选择其他的资料,也可以咨询参加过报考学校专业课考试的师兄姐,也可以找过去的几份真题看看,在选择资料上真题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参考书有的要详细的阅读,一字一句的阅读,有的则只需知道大概。例如如果试卷每年的题目都是问答题,没有填空题及其他题目,看书的时候只需把握大方向大问题,而不用注意太细节化的东西。

  Q4:考纲颁布后,是不是很快就能买到最新的考研复习资料?

  A:考纲下来后,应该滞后一段时间购买资料,尤其是政治。

  考研参考书的编纂、发行、出版不是一个凭空捏造的过程,考研命题内容不是早早就确定好的,而是逐步明确的。大纲颁布后,考试主体内容才基本确定;而形势与政策方面的内容还要晚,要到9月份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结束以后,内容才能大体确定。考试内容确定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整理、编纂、校对、出版、发行。所以大纲颁布后,迫不及待地第一时间摆上货架的书未必是好书。考生不妨滞后一段时间购买正规出版社发行的有保证的书籍。

  Q5:研究生备考中,应该购买哪些资料呢?

  我们觉得以下几类资料是比较有用的。

  A:(1)首先是历年政治、数学、英语试题及报考学校的专业课试题,这些试题对于考生体会出题思路、强化答题技巧、了解命题重点等意义重大。

  (2)统编教材和专业教材,这些是研究生复习的基础。

  (3)考研辅导书。市面上的这类辅导书很多,有一些东拼西凑挣昧心钱者,但也不乏精品。

  (4)考研辅导机构的内部资料。比较权威的考研辅导机构都有配合上课制定的内部资料。

  二、寻找参考书的渠道

  1.目标院校的官网

  大多数学校都会在每年发布招生简章的同时附一份招生专业目录和各个专业的参考书目,大家可以先参考2020年发布的参考书目。需要注意的是,院校的招生专业目录和参考书目会在发布当年招生简章的时候有部分变动,需要同学们在招生简章发布之后再关注一下。

  2.各种社交网站,论坛

  利用你所能利用的各种网站和论坛,进行参考书目的相关搜索。或者参考2016届考研的学长学姐在论坛分享的经验帖,里面会提到大量的参考书和复习资料。但是,在网站上搜集的参考书目往往准确性不够高,并且对于版本和作者介绍不够详细,需要仔细甄别。

  3.本校的学长学姐

  你所在的学校有刚好和你考同一个院校,同一个专业的学长学姐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状态,可以直接拿到最详细的书单,也能直接学习考研的经验。

  4.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

  如果你没有本校的学长学姐,刚好目标院校又没有提供参考书目,那就需要费一点周折去寻找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了,他们不仅有最详细的参考书目,还可以告诉你他们平时上课都用了哪些书,方便你深入学习。寻找这些学长学姐的方法很多,比如去复试现场等待,这是最直接,最准确的方法。当然,目标院校如果离你的学校很远,出于安全考虑,可以去目标院校的bbs或者通过其他社交网站寻找。

  5.其他渠道

  通过所报考的考研辅导班来获知,部分课程中老师会将自己总结的十年真题发布给大家,会在课程中渗入考研真题的讲解,感觉有心无力的同学,或者条件允许的同学可以考虑一下哦~

  三、选择参考书的原则

  1相信经典的力量

  经典教材是对本学科知识的高度浓缩和概括,提出本学科的“真问题”,引导你去追问,去思考。经典教材可以“读厚”,因为有容乃大;也可以“读薄”,因为含英咀华、去粗取精。就经典教材的选择而言,任何学科或专业中经过时间淘洗、实践筛选后剩下的所谓经典教材为数并不多(注意,是教材,不是原典),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2选教材别抱门户之见

  有些在选择经典教材时,千万不要以派别定亲疏。比如,经常有同学会问: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书要不要看?复旦大学出版社的书要不要看?或者人大老师的书或论文要不要看?清华老师的书或论文要不要看?当然要看。仅就人文社科领域而言,中国各个大学之间并未形成观点、立场明确的“学派”,根本无需考虑流派的区别!尽情去看就好!

  3导师“导”你的考研

  就目标院校的导师研究方向而言,各个导师往往有自己的关注方向和研究领域,这些关注点有可能就是当年的出题点。

  老师每年都会有各种演讲、研讨会,这些发言和会议的主题就成为每年考生寻寻觅觅的蛛丝马迹,有可能透露出当年考题的热点,这一点似乎屡试不爽。另外,目标院校导师近几年出版的书籍、发表的论文等,都需要适当关注。

  4真题会说话

  不指定参考书,那真题便是终极的参照!如果说,经典教材和导师写的书,是一纵一横的经纬网,那真题便是数据分析里的热力图,它会告诉你到底哪些内容是你需要牢牢记住的,哪些领域是从未被关注过的不毛之地。

  但不建议主张大水漫灌式地看书,因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所考查的范围和深度是极其有限的,所以我们对书目的选择,必须建立在对历年真题的全面而深入的分析基础上,有的放矢,把时间花在真正能帮你产生分数的地方。

  5善用方法找前辈

  其实,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考上的师兄师姐取经。每年学校都会公布录取名单,拿着这些名单,想办法联系到他们,要资料,求经验,说几句好话,什么资料信息都要出来了!但给大家一个建议,在问“前辈”之前先要有自己的思考,最忌讳这类让人啼笑皆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的问题:师兄(师姐),我该怎么复习?

  万事开头难,对于2022的考研人来说,很多还没有开始准备,或者正处于迷茫阶段。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开始搜集考研信息,查找参考书,及早开始做准备。以上就是帮帮为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近期需要了解哪些内容,可以留言喔~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