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3教育学原理考研知识点:人的发展特点

时间:2022-12-01 13:38:2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人的发展特点

1. 未完成性

人的发展的未完成性既包含人的自然属性的未完成性,也包括人的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的未完成性。人能否成为人,将变成什么样的人是不确定的事情,依赖于出生后的文化和教育。教育人类学认为,人的未完成性及其蕴藏的发展潜能,充分说明人需要接受教育,人可以接受教育,它是一种持续发展,不断改造的过程。

2. 能动性

能动性是人的精神属性的基本特征。人的能动性是对外界或内部的刺激或影响作出的积极的、有选择的反映。使得它具有了自主性、目的性和方向性。人的发展的能动性也是人的教育与人改造自然的实践活动以及动物训练等活动之间根本的区别。也就是说人可以改造世界,创造出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东西,单靠自己自然力量不能产生的东西, 而动物却则不然。它为教育提供了合理的人性假设,为教育活动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为教育活动提供了基本依据。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