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招生简章  > 天津院校招生简章

天津大學2023年招收港澳臺研究生招生簡章

时间:2023-02-16 09:08: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天津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國家重點大學,其前身為北洋大學,始建於1895年10月2日,是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素以“實事求是”的校訓、“嚴謹治學”的校風和“愛國奉獻”的傳統享譽海內外。1951年經國家院系調整定名為天津大學,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確定的16所國家重點大學之一,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點建設的大學,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建設”A類高校。

學校堅持“強工、厚理、振文、興醫”的發展理念,形成了工科優勢明顯、理工結合,經、管、文、法、醫、教育、藝術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學科佈局。現有74個本科專業,43個一級學科碩士點,31個一級學科博士點,30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在第四輪全國學科評估中,天津大學共有25個一級學科參評,進入A類學科數達到14個。其中,化學工程與技術學科進入A+檔、4個學科進入A檔(2%-5%)、9個學科進入A-檔(5%-10%)。12個學科領域進入ESI前百分之一,其中3個進入ESI前千分之一。天津大學目前已成為一所師資力量雄厚、學科特色鮮明、教育品質和科研水準居於國內一流、在國際上有較大影響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

 

天津大學2023年招收港澳臺研究生招生簡章

一、考生報考資格

(一)考生所持身份證件須符合以下條件:

1.港澳地區考生持①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②《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

2.臺灣地區考生持①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②《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

(二)考生學業水準須符合以下條件:

1.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2.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三)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四)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二、招生類別

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兼讀制)兩種,招生人數我校視報名考試情況自主確定。

三、學費標準

在學期間相關收費標準和待遇與內地(祖國大陸)研究生相同。研究生資助從入學後開始執行。

四、招生報考點

教育部委託下列5個報考點負責港澳臺研究生招生宣傳、組織考生報名和考生聯絡工作。

北京: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  聯繫人:秦彥超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圖文傳真:(010)68945112

上海:同濟大學(研究生院)  聯繫人:黃建業

地址:上海市楊浦區四平路1239號,郵遞區號:200092

電話:(021)65982683,圖文傳真:(021)65988292

廣州:廣東省教育考試院  聯繫人:陳瑤

地址:廣州市天河區中山大道69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圖文傳真:(020)38627826

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聯繫人:黃冠麟、李丹華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樓1404室

電話:(00852)28936355,圖文傳真:(00852)28345519

澳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聯繫人:鄺子欣

地址:澳門約翰四世大馬路7-9號一樓

電話:(00853)28555533,圖文傳真:(00853)28355427

五、報名

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招生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現場)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網上(現場)確認網報資訊和繳費。

網上報名的技術服務工作由教育部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負責,聯繫電話:010-82199588。網上(現場)確認工作由報考點負責組織進行。

1.網上報名要求:

(1)網上報名時間:2023年2月10日至2月25日,全天24小時接受網上報名。

(2)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內地(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https://www.gatzs.com.cn)流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資訊。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資訊。

(3)考生報名時只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4)考生應按要求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網報資訊填寫錯誤、填報虛假資訊而造成不能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2.網上(現場)確認要求

(1)所有考生均應按報考點要求對報名資訊進行網上(現場)確認,網上(現場)確認須在2023年3月11日前完成,具體時間由各報考點自行確認和公佈,逾期不再補辦。

(2)考生網上(現場)確認時應按規定提交本人網上報名編號、有效身份證件、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于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交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由報考點工作人員進行核對。

(3)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資訊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資訊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

(5)報考點列印《考生報名資訊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藝術類考生報名請諮詢:022-27406405。

六、考試

港澳臺碩士學位研究生初試原則上為筆試,具體考試安排後續通知,考生請定期關注天津大學招生資訊網(http://yzb.tju.edu.cn/)。

港澳臺博士學位研究生實行“申請-審核”制,具體可登陸網站(學術學位:http://yzb.tju.edu.cn/xwzx/tkbs_xw/202211/t20221111_322788.htm,專業學位:http://yzb.tju.edu.cn/xwzx/tkbs_xw/202301/t20230110_322928.htm),查詢所申請學院的2023年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辦法。

七、考試科目

參照《天津大學2023年招收港、澳、台碩士學位研究生專業目錄》、《天津大學2023年招收港、澳、台博士學位研究生專業目錄》中公佈的招生專業、研究方向、考試科目。

八、複試

2023年4月中旬由報考的學院組織,具體安排由學院另行通知。

複試時,考生應提交以下報名材料:

(1)身份證件副本;

(2)近期正面半身免冠同一底片的二寸照片兩張;

(3)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副本(應屆畢業生可于錄取前補交)或同等學歷文憑(持國(境)外教育機構學歷的,報考點或招生單位有要求的,應到中國留學服務中心認證);

(4)大學本科或碩士階段成績單;

(5)教授推薦函兩份;

(6)體格檢查報告。

九、錄取

根據考生初試和複試成績及體檢結果確定是否錄取,2023年7月發錄取通知書。

十、入學

新生一般于2023年9月報到入學。具體時間在“錄取通知書”中注明。新生應按時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須書面向學校請假。

十一、學制

根據就讀專業的不同,全日制碩士生的學習年限為二年至三年;全日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三至四年。

研究生可根據學習進展情況,申請適當延期,最長不超過兩年。

十二、聯繫方式

招生單位名稱:天津大學

招生單位代碼:10056

通信地址:中國天津市南開區天津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

郵遞區號:300072

電話:(008622)27406405、27401195

E-mail:yzb@tju.edu.cn

連絡人:李老師、陳老師

網址:

天津大學:http://www.tju.edu.cn

天津大學研究生院:http://yzb.tju.edu.cn/zszn/gatzs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