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 洛阳师范学院
  • 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考研招生在线>招生简章>

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0-05-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渝教招发〔2020〕4号)及《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公平、公正,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成立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程负责对2020年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复试工作实现全过程的统筹、指导、协调及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雷  林、范晓飚

副组长:谭家万、蒋  攀、彭中波

成  员:印洪浩、张  丹、袁培银

秘  书:崔虎威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2020年我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计划数如下:

招生专业及代码

计划数

082400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术学位)

15

085500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位)

30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资格条件

凡参加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复试分数要求按照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成绩基本要求按学术学位及专业学位分别制定,具体如下:

学术学位成绩基本要求:

总分不低于 254分;

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34分;

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51分。

专业学位成绩基本要求:

总分不低于 264分;

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37分;

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56分。

(二)复试形式、内容及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远程网络线上方式举行。

1.复试总体方式及要求如下:

1)原复试方案中所列的复试项目,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等,在保持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分值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全部通过网络方式进行。采用学校统一在线面试平台。

2)网络复试过程中,根据复试平台功能综合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对比“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验证核查,严防复试“替考”。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面试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网络复试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方式见后。

3)指定专人负责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维护,在复试前加强对复试小组成员的培训。考生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满足网络复试要求的考生,须由考生本人提出申请,协商解决。

2.复试具体形式及要求如下:

1)笔试

考生可任选下列科目之一作为线上笔试。

(1)复试科目一《船舶原理与结构》,考试方式为线上考试形式,考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考试范围见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2020年研招考试复试考试大纲。

 

(2)复试科目二《机械设计》,考试方式为线上考试形式,考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考试范围见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2020年研招考试复试考试大纲。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综合能力测试和外语能力测试两部分,外语语种限英语)满分为100分,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如下:

1)外语能力测试(20分)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听说能力,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为5分钟。

2)综合能力测试(80分)

综合能力测试分为两大块,包括: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Ø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教育背景(辅修等情况)。

Ø  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

Ø  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

Ø  考生在本专业领域培养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测试

Ø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Ø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Ø  人文素养(特长、个人素质等)。

(三)复试程序

1.组织机构

1)线上复试工作组

组  长:雷  林

副组长:彭中波

成  员:印洪浩、张  丹、袁培银、崔虎威

2)技术保障组

组  长:彭中波

成员:崔虎威

3)面试专家组

学院统筹建立2020年招生面试专家库,面试专家按照5人一组随机分配,配置1位秘书。

4)考生联络组

负责联络面试考生,并随时与考生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

组  长:彭中波

成  员:崔虎威

5)后勤保障组

负责面试场所的设备准备,每个小组对应的学生名单、做好过程记录。

组  长:彭中波

成员:魏  伟、崔虎威、白丹丽

2.复试系统及场所

1)复试系统

采用主副两套系统同时进行面试。主系统学信网面试系统,双机位要求,电脑作为面试使用,手机为环境监控。副系统和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系统,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复试开始前复试组负责老师将通过副系统(腾讯会议系统)检查考生面试设备及环境。请考生提前安装上述系统并测试。

2)复试环境

(1)设备配置基础要求:学生准备好具有摄像功能的电脑和手机各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2)设备摆放要求:登录重庆交通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登录视频会议系统的电脑或手机作为远程面试云监考及备用设备,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房间只有一扇门。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复试考试时,考生需首先将摄像头环顾360度后,将摄像头停留在在房间门方向,考生背对房间门就坐,与摄像头保持1米左右距离,双手处于视频范围内,正视摄像头。不得在相关辅导机构提供场所进行复试,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4)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重庆交通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5)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3.复试细则

1)面试教师

随机安排5位面试专家。

2)考生的随机分组

考生分组随机产生,并随机对应到面试组。

3)复试命题

复试(面试+笔试)属于国家机密,严禁考生传播相关内容。

4)复试时间(笔试、面试)

笔试时间考生统一时间开始,网络面试每组开始统一时间开始,候场考生同时在线等待。

5)技术兜底

复试考试前,学校研招办及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发布通知,告知考生因技术问题不能开展线上复试提前提交申请,统计记录需要技术兜底的考生信息,报送学校研招办协商解决。

6)面试规程

(1)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进行资格审查,不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①资格审查时间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上午8:30-17:30在线报到,填报相关证件信息,保存好原件随时待查。

②资格审查形式

采用网络远程审查方式,具体操作方式请关注我院网站或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知。

③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请考生准备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并待系统开通以后于2020年05月22日17:40前通过复试系统提交。

Ø  (必须项)准考证;

Ø  (必须项)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Ø  (必须项)往届考生须提供毕业证书(获得学位者还应提交学位证书),应届考生须提供学生证;

Ø  (必须项)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生须提交加盖有毕业学校档案馆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如无法提供请作书面说明);

Ø  (必须项)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见学校研招网);

Ø  (非必须项)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及扫描件(如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

Ø  (非必须项)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扫描件(仅针对准考证载明须进行学籍学历认证的考生)。

注:以上材料请考生于2020年05月22日17:40前同步发送到邮箱:hwcui@cqjtu.edu.cn。压缩包命名格式为:考生编号+姓名(例如:111111-张三.rar);文件命名格式为:文件名+考生编号+姓名(例如:身份证-111111-张三.jpg)。

(2)面试具体规程

1)报到时间

时间另行通知,见我院网站或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笔试

时间:时间另行通知,见我院网站或我校招生信息网。

规程:所有考生在笔试前准备好A4打印纸,在统一笔试时间段拍照上传到系统,并同时通过当地EMS将原件邮寄回如下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崔虎威老师收,电话:13995643436,邮编:400074。

要求:考生确保笔试原件和拍照留存网络系统答卷的一致性,如遇有原件涂改跟系统保存不一致的情况,一律取消复试成绩。情节严重者,报送上级相关部门审查立案,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负责。

3)面试

面试时间:时间另行通知,见我院网站或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面试规程:①当上一个考生即将结束通知下一个考生准备面试。②面试环境测试:查看考生面试环境,测试考生设备运转情况,对不符合网络复试环境的,要求考生及时整改。③若考生20分钟内完成面试,无补充问题,面试结束。

(四)体检

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考生根据情况自行在二级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报告提交时间视疫情另行通知。

四、录取

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录取办法按照《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应条款执行。

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示为准。

五、其他

(一)咨询电话

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023-62652621。

(二)监督与投诉电话

由谭家万同志负责2020年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复试全过程的监督工作,电话023-62652267。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3-62650942、62652644。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室 023-62652747。

(三)解释

本实施细则由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2020年5月